close

大齊永興七年春,江北,廣陵,天很陰,起風了。忽然,驛館內的陳舊窗櫺被啪地一聲吹開了,外面全副戎裝的南齊守衛立刻上前,警惕地朝屋內掃了一眼,又迅速地將窗扇關上了。 
我的身旁,兩名面生的侍女正垂手侍立,雖都是南齊人,如今卻是我的監視者。 
我安靜地坐在妝檯前,默默梳理著自己那頭濃密的長髮,似又看到了我的三哥──南齊的惠王蕭寶溶。他撫摸著我被打得紅腫的臉,理著我散亂的鬢髮,淒冷烏黑的眸子射出刀鋒一樣的凌銳,很輕卻很清晰地告訴我:「隱藏自己,示人以弱。伺機而動,一擊必中!」 
那聲音如極柔韌的銀絲,消融在明亮的光線下,絲毫不讓任何人察覺,卻輕易地纏繞到我的心口,一絲又一絲,帶了細微的痛意,緩緩地沁入我的血肉,伴著我一路從繁華的江南到血腥味未及散去的江北。 
忍,忍,忍。可示人以弱,但真能避免我未來的厄運嗎? 
銅鏡中那發白的唇漸漸顫動,手中也不覺用力。喀嚓一聲,我手中的連珠花紋檀木梳斷了,尖尖的梳齒扎入掌中,殷紅的鮮血順著斷齒緩緩滲出。 
房中的侍女猶豫了一下,終於上前來,幫我拔出斷齒,拿帕子為我拭去鮮血。 
我盯了一眼她那不鹹不淡的神情,遂自己用絲帕緩緩地纏繞著手掌。青色的絲帕,原本繡的是青翠蘭草,如今卻印上了四五個血點,正慢慢暈開,順著絲線延伸,如緩緩綻放的薔薇。 
我冷冷看著那血花開得愈豔愈烈之時,外面傳來匆匆的腳步聲,目光輕掃過去,卻已見我大哥永興帝派來的北魏使臣吳德略彎著腰,領了一群人過來。 
「管公公,請!」吳德側身閃在一旁,將一個內侍總管模樣的北魏人引了進來。 
二人身後尚跟了數名侍女,個個身材高大,甚至比江南的男子還要健碩幾分。曾聽說過北方人要比江南人粗獷些,卻未想到連女子都如此高大! 
那個瘦高的中年內侍,吳德稱其為管公公的,正略帶疑惑地望著我。 
我頓時悟出──這些高大侍女,怕是特地選來對付我的! 

※  ※  ※  ※  ※  ※  ※  ※  ※  ※  ※  ※

半個月前,齊師大敗於江水之北,太子蕭康被御駕親征的魏帝生俘。大哥永興帝聽了吳皇后的話遣使求和,以定水以東的江北十八城池與文墨公主作為條件,換取被魏師所佔的廣陵與太子蕭康。 
一夜之間,我從尊貴的南朝公主,變成了大齊奉獻給北魏的禮物。與其說是和親,不如說將我當做了祭品。天下無人不知,當今魏帝拓跋軻之父當年便是死於兩國交戰,因此拓跋軻矢志復仇,至今已有十七年。 
我向來任性,從被騙回皇宮的第一天起,便激烈地抗爭著這本不該屬於我的厄運,這些天不知吃了多少苦頭。而吳皇后和吳德的策略,就是事先向魏帝說明我的「頑劣」,那麼即便我在魏人手中再怎麼不馴,也都與大齊無關,不會耽擱他們救下太子蕭康。而我的死活,從此也與大齊無關,只能靠自己。因而,那最疼我的三哥不得不愴然地告訴我,要示人以弱…… 
「吳大人,這是……」我驚惶地睜大眼睛,指甲用力地在方才刺破的肌膚上一摳。疼痛之中,淚影頓起,含在長睫上,隨著我的眼珠轉來轉去。 
幾名侍女到了我的跟前,個個人高馬大,我本就生得纖巧單薄,加之身量尚未長成,只及她們的肩,就這樣淚光盈盈地與她們站在一處,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一種對比。 
那中年內侍的眼光在我臉上一掃,指向我問吳德:「她就是南朝那位能舞刀弄劍的文墨公主?吳大人,你沒弄錯吧?」 
看來,吳德是怕我一怒之下刺殺魏帝,說得比我預料的還要誇張。 
我依然含著淚,且瞧向吳德,倒要看看他怎麼說。 
吳德也正盯著我,眼中帶著困惑與警惕,終究不好再改口說我心機深沉,只得乾笑道:「到底是大國威儀,咱們公主也敬懼幾分呢!」 
魏是大國,齊是小國嗎?若是以往,我早就以公主的身份指著吳德斥責了,但如今我只能眼含淚水悲哀地看著這個齊國使臣,他為了保住能讓他們吳家富貴長久的太子,在魏國的閹人跟前丟盡了大齊的顏面。 
吳德已走上前,維持著乾笑向我依禮參見,「公主,這是魏國的管公公。」 
那中年內侍堆著笑,對我屈身行禮,「公主,老奴管密,見過公主!」 
「快……快請起……」我小心地望了一眼吳德,又往後退縮了一步,輕輕道:「以後還要管公公多照應呢。」 
管密起身瞥了我一眼,依然笑著,聲音越發柔和,「公主,這便請公主移駕,前往皇上駐蹕之處吧!」 
明知是禍事,卻躲不過。我順從地應了,握了帕子拭了拭淚水,勉強向吳德一笑,柔聲道:「吳大人,回去轉稟大皇兄和皇嫂,讓他們好生保重身體,阿墨會永遠記掛著他們的!」 
說到最後一句時,我差點兒隱藏不住自己心頭的恨意,嗓音也變得尖利起來,遂趕忙用絲帕捂了唇,強忍著作態嗚咽,然後丟下一臉茫然的吳德,先踏出了房門。 

※  ※  ※  ※  ※  ※  ※  ※  ※  ※  ※  ※

我孤孤單單地淪落在四面是敵的北魏兵馬中,雖性情驕縱,可到了此時,已不敢露出絲毫鋒芒,以至於兩名侍女看我的眼神中都帶了幾分憐憫。 
「公主,不用擔心,陛下對宮人一向寬仁,即便對南朝有氣,只要公主順著他,時日久了,也不會再遷怒於公主的。」那名叫輕羅的侍女,一邊幫我梳著高髻,一邊安慰我。 
聽著她的話,我心頭猛地抽搐了一下,惶然問道:「輕羅姐姐,待會兒……待會兒是不是要讓我去見魏國皇帝?」 
我那聲紆尊降貴的稱呼顯然挺有效果,輕羅手中的銀梳頓了一頓,本來帶了幾分漫不經心的目光垂下,許久才道:「南朝將公主送來,不就是讓公主來侍奉皇上的嗎?皇上聽說此事,非常感興趣,即刻接公主過來。依照管公公的話,是讓公主預備……侍寢。」 
熱血從心頭湧上,迅速將我的面頰激得通紅,嘴唇卻失去了嫣然,變為極淡的粉色,微微地顫抖。 
另一位叫連翹的侍女也走過來,托了一盅茶遞到我手邊,柔聲道:「別怕,女人嘛,都會經歷這種事,何況咱們皇上英姿神偉、氣宇軒昂,不知多少女子做夢都想得到皇上的寵幸呢!」 
「我……我不怕……」我喃喃地說,觸著熱燙的白瓷茶盅,才覺出指尖的冰冷顫抖。 
輕羅繼續給我挽著髮髻,髮絲滑過我的面龐,軟緞般的觸感,墨瀑一樣在眼前蕩漾著,眼看髮髻盤起,鏡中人尖巧下頷,杏仁眼睛,明明稚氣未脫的姣好面龐,硬是被峨峨如堆雲的高髻,帶出了幾分成熟風韻。 
這樣成熟美麗的風韻,大約是拓跋軻所喜歡的,她們才特意為我梳的吧? 
「輕羅姐姐,幫我……換個髮式,好不好?」 

※  ※  ※  ※  ※  ※  ※  ※  ※  ※  ※  ※ 

一炷香後,我被輕羅、連翹引著,穿過沉悶的迴廊,垂著眸子步入魏帝拓跋軻在府衙中的臨時住處。 
我到底沒盤高髻,只綰著蘊了江南秀色的小巧丫髻,髻的兩側,各插一對藍寶石髮針,髮針下戴著一朵小小的茉莉,極簡潔的髮式,不招搖、不尊貴、不嫵媚,將我的面容更襯得稚嫩乾淨,瑩冰雪玉般讓人不忍玷污。只盼那個人能看在我尚未長成的份上,放過我,至少,讓我拖到蕭寶溶來救我的那一天。 
當我進了拓跋軻房中,屋中卻空無一人,這拓跋軻應該是個不愛熱鬧之人。 
桌椅陳設都很普通,想來大多是府中舊物;只有幃幔臥具是嶄新的,以明黃為主色,祥雲騰龍,振振欲飛;帳前放了一座四開的紫檀木屏風,卻是江南三千里山河風景,明明綺麗的江南秀色,卻用極雄闊的筆意畫出,與當日阿頊畫的那幅海棠有異曲同工之妙。 
阿頊…… 
煙黃純淨的身影在我腦中閃過,連心頭也暖了一暖,但我隨即搖頭,輕輕笑了。 
只要蕭寶溶能將我救回大齊去,能讓我繼續做那個無憂無慮的文墨公主,我便該謝天謝地了。 
窗前有一張書案,筆墨紙硯俱全,想不出那野蠻的北方人,居然也喜歡舞文弄墨。 
我推開窗,天色已暗,笨拙地將案上一盞青銅燈點燃,鋪開一張宣紙,回憶著掛在我江南別院裡的海棠圖,自己動手磨了墨,和了朱砂,取了狼毫慢慢畫著。 
我的母親有才女之稱,蕭寶溶更是當世才子,連我喜歡的阿頊都能畫一手好畫,而我卻將太多的時光虛擲於玩耍嬉戲中。一次又一次,我將畫壞了的宣紙揉皺,扔開,恨意才緩緩壓下,心底漸漸平靜。有侍女過來,上了茶,將各處燈燭點燃,又悄無聲息地退下,我甚至沒向她們點點頭,依舊埋頭畫我的海棠。 
身後傳來有力的皮靴踏青磚地面的聲音。 
再高大的侍女,穿的都是落地極輕盈的布底鞋,絕不敢發出這麼大的動靜。 
筆尖有一絲顫意,我很快穩住,柔白纖細的手指認真地按在宣紙邊緣,依舊一筆一筆地畫著我拙劣的海棠花。 
腳步聲止在我身後,呼吸聲清晰可聞。我聽得到自己的心跳,但我的手居然沒再抖,連呼吸也輕而均勻,儼然一個沉醉在自己畫中的小姑娘。 
「妳畫的是什麼東西?」身後的人等了半晌,不見我動,終於發問。 
我的手臂一抖,驚嚇得跌落毛筆,那盛開的海棠上立刻劃過一道血痕一樣的紅印,如刀鋒割裂的傷口。 
我慌忙轉過身,當即見到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子。他年紀並不大,大約三十出頭,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粗獷威猛,長眉濃黑如墨,深藍色的眼珠深邃,如海水般深不可測,皮膚不白皙,可也不黑,極健康的蜜色,頗是俊偉。 
我裝做沒看到他袍袖和蔽膝上的龍紋圖案,驚詫問道:「你是誰啊?」 
拓跋軻長眉一挑,唇角已揚起,「妳不知朕是誰嗎?」 
我裝作恍然大悟地張開嘴,向後退一步,往案上一按,未用完的朱砂忽地被打翻,傾倒在手上,我一邊忙亂地在衣衫上擦著,一邊跪下身去叩拜,「寶墨拜見陛下!」 
拓跋軻上前,伸出手指,勾住我的下頷,抬起我的臉。 
手指與我皮膚的陌生觸感,第一時間讓我頭皮發麻。我驚駭地伸出自己滿是朱砂的手,毫不猶豫地拉開他的手。滿手的殷紅,很不客氣地印在他的指掌之間。 
他倏地縮手。 
「對不起,我……我不是故意的……」我驚慌地往後躲進陰暗的簾幔角落中。 
他凝視著自己手上如血的殷紅,一臉的哭笑不得,「朕不怪罪妳,出來吧!」 
我緊張地掐著自己的手,硬生生將自己迫出淚來,「我……我不敢……」 
他皺了皺眉,嘆了口氣,慢慢坐到一旁的榻上,才淡淡喚道:「來人。」 
他的聲音並不高,可屋中立刻多了兩名侍女俯首聽命。 
他抬起手指向我,懶懶道:「把那小姑娘帶出去吧!」 
侍女過來拉我,我忙牽了她的袖子,卻又不敢顯出急促想逃的模樣來,只是依了侍女的步伐,亦步亦趨地跟在她身後。 
經過拓跋軻跟前時,他忽然說道:「慢著!」 
侍女立刻帶我頓住腳步。 
拓跋軻打量著我,問道:「妳叫……寶墨?」 
我點頭,緊張得鼻尖沁出了一層汗。 
「去吧!」他柔聲說著,抬了抬手。 
我暗自鬆了口氣,忙隨著侍女匆匆出去。 
等我回到自己的房中顫著身子喘了半天氣後,我才想明白了一件事──拓跋軻並不知道我就是南朝那個文墨公主! 
為了永絕後患,也不知那個吳德向拓跋軻講了多少關於我的壞話,總之拓跋軻在見到我後,絕對沒有將他跟前安靜作畫又膽小如鼠的小姑娘和南朝那個跋扈刁蠻的文墨公主聯繫在一起。 
所以,他以為管密沒領會他的意思,不但沒把南朝公主送上他的床榻,還送個他不感興趣的稚嫩小丫頭過來。 
果然,我心有餘悸地端了茶在手中,還沒來得及定下心神,外面傳來了內侍尖細的嗓音,「皇上有旨,宣文墨公主即刻侍駕!」 
我驟然驚起,丟開茶盅,汗如雨下…… 

傾城紅顏系列《宮闕淚》全四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佑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