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 
副標:消失中的號誌機與路牌
作者:伊藤一己
出版日期:2011-05-10
定價:1000 元
開本:精裝/176 頁/菊 8 開(橫式)/普通級/彩色印刷
ISBN:9789866196454
------------------------------------------------------------------------
 強力推薦 
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 范植谷 
鐵道專家 洪致文 
前鐵道文化協會會長 許乃懿 真情推薦 

  伊藤先生將其一生鐵路旅遊所拍攝的珍貴照片,編輯成《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消失中的號誌機與路牌》一書,尤其是許多臂木式號誌機已經被自動號誌機所取代,要回顧過去行車號誌的運作及功能,可以透過本書言簡意賅的內容,了解其演進及發展史。  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 
  我的鐵道好友伊藤一己先生,以東亞各國的這些非自動地帶鐵道風光為主軸,出版了這本《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消失中的號誌機與路牌》風景,讓這些即將失去或者已經失去的鐵道記憶得以流傳。或許在現實的世界裡,這些非自動地帶的鐵道風景已成絕響,但它們走過的足跡,曾經留下的身影,都透過伊藤先生的紀錄,而鮮活地重生。  鐵道專家──洪致文── 
  伊藤桑一直都在追逐鐵道舊日情懷。由於台灣的臂木式號誌機消失殆盡,所以他又走遍韓國,當然也包括他自己的國家日本,努力紀錄此一擬人化的系統,最終呈現於本書。對於鐵道書刊而言,這也是非常特殊、有趣、首度被聚焦且值得珍惜的一個主題。  前鐵道文化協會會長──許乃懿──

 內容簡介 
全台首部聚焦臂木式號誌機&路牌的寫真集 
涵蓋台灣・日本・韓國三國的鐵道舊日情懷 
一本特殊有趣,值得細細品味珍藏的鐵道歷史 
276 張珍貴照片+詳細圖解,徹底了解鐵路的演進 

隨書附贈 DVD 網羅三國鐵支路風景,回味內心深處的鄉愁

 作家簡介 
1953 年出生於日本秋田縣,畢業於日本大學法學系。 
現任社會福祉法人 旭保育園園長 
從初中時期開始即接觸鐵道攝影,記錄了日本全國的蒸氣機車、地方鐵道、森林鐵道的景象。 
1983 年,因為參加世界青年商會全球大會而首次造訪台灣,拍攝了台北車站及中華商場旁的縱貫線列車,從此迷上了台灣鐵道。因此,從 1985 年起,大約花了十年的時間,與台灣鐵道攝影的先鋒(鐵道專家)古仁榮先生一同踏遍台灣各地,拍攝了糖業鐵道、森林鐵道、鹽鐵、礦業鐵道等小型鐵道的景象。同時,也將保存於日本的台灣窄軌機車之珍貴遺產引介送返台灣。 
2005 年,從日本倒閉的企業手中,購得即將被拆解的原蒜頭糖廠 650 號蒸汽機車,並無償捐贈給嘉義縣政府,積極地扮演台日間交流的橋樑。由於台灣各地的輕便鐵道在 2000 年代初期幾乎都已廢止,於是最近將拍攝重點轉移於臂木式號誌機及路牌收授等「非自動情景」而奔走於亞洲各地。 
攝影作品散見於《台灣鐵道傳奇》、《台灣鐵道印象(下)》洪致文著,以及日本鐵道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佑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