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系列 13 - 禽流感
副標:防疫總動員必備手冊
作者:蕭孟芳
出版日期:2006-01-10
定價:150 元
開本:平裝/160 頁/25 開/普通級/黑白印刷
ISBN:9789579669818
------------------------------------------------------------------------
 內容簡介 
禽流感到底有多可怕?該如何防範及因應? 
讓感染症免疫學專家-蕭孟芳教授告訴你!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聲明:明年有可能爆發全球禽流感大流行,一旦禽流感的傳染途徑變成人傳人,以及流感病毒變種,全球將可能造成最少 700 萬到上億人喪生,死亡率高達 50%之多。 
1997 年在香港首次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後,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呼籲各國注意禽流感疫情,禽流感人傳人爆發大流行只是時間問題,這將是自 1918 年西班牙流感以來全球最大的災難。 
但,我們仍要以科學的態度預測一種新病毒可能造成的死亡率,應該在這種病毒出現後從人群中隨機抽取血液樣本,分析有多少人具有專一性抗體陽性反應。在沒有進行任何科學分析的前題下,單憑一些有限的資料判斷,估計禽流感病毒變異後可能會造成 50%的死亡率並不科學,且是不負責任的。 
本書告訴大家如何正確且理性面對禽流感的大流行。誇大的預測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囤積,且一旦時間拖長,大家不以為意,反而掉以輕心,甚至產生「狼來了」的效應,這是從事防疫工作者最擔心的事。

 作家簡介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英國倫敦大學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臨床熱帶醫學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感染免疫學哲學博士 
經歷: 
英國曼徹斯特科技大學分子生化實驗室訪問教授 
國防醫學院熱帶醫學教授及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 
弘光科技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教授 
光田綜合醫院感染科專科醫師 
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 
現任: 
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研究所教授 
光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諮議委員會委員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瘧疾及熱帶醫學顧問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陽明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英文原著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七十餘篇。 
中文著作有:醫學寄生蟲學、感染症免疫學、瘧疾-診斷治療預防、簡明臨床寄生蟲學、健康全方位等。 
中文譯作有:趣味簡明臨床微生物學、圖解醫學微生物學與感染症、寄生蟲學彩色圖譜、熱帶醫學與寄生蟲學圖譜、彩色圖解血液學、圖解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基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佑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