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她要賺錢

八月烈日當空,枝頭的蟬聲嘶鳴。

沐溪鎮東邊一棵上了年紀的歪脖子樹灑下綿綿綠蔭,樹下好幾個半大的孩子圍著一個村婦,神情專注。

「先帝獨寵純皇太妃多年,後宮無一人能與之相爭,駕崩前更是指明了要純皇太妃陪葬,賜下同穴而葬的遺旨,皇太后竟也允諾,且親自平息了朝中的反對,實乃性情中人。」

旁邊一個紮羊角辮的小姑娘裝模作樣地長嘆一口氣,「那定是太后娘娘也被先帝的深情所感動了。」

村婦也跟著一嘆,「從前傳言純皇太妃身分不明,當年並非大選入宮,更有傳言她入宮時已然懷有身孕,如今看來傳言都不可信,先帝如此寵愛眷顧她,怎麼可能身分不明?可惜紅顏薄命,純皇太妃在宮裡獨寵數年,也只得一位皇子,聽聞天生孱弱,受不得宮中貴氣,太后娘娘特送往宮外調養著。」

小姑娘被感動得眼淚汪汪,咬著帕子嚶嚶啜泣,「先帝對純皇太妃真的太好了,怎會有如此癡情之人⋯⋯」

在她身後靠著歪脖子樹幹處也坐著一個小姑娘,頭上束著雙髻,一身淺桃色的衣衫,襯得皮膚能掐出水來,她雙手捧著下巴,玉雪一團的臉頰上一雙眼睛亮晶晶的,滿是神往。

以她浸淫各種文學作品多年的經驗來看,這故事肯定沒那麼簡單,真癡情如斯能捨得讓人陪葬?什麼受不得宮中貴氣送出宮調養,那不就是棄子?但這種素材她愛啊!要是畫出來指不定能大受歡迎。

唐小棠的心蠢蠢欲動,忍不住追問道:「那純皇太妃的家人呢?也願意讓皇太妃陪葬,任由她的兒子流落宮外?」

感動得不要不要的小姑娘轉頭睨她一眼,「妳怎麼能這麼想,能與先帝同穴而葬是多大的福分啊!」

「這福分給妳,妳要不要啊?」

小姑娘頓時一噎。

「妳看!」唐小棠攤了攤手,「死了就是死了,他也沒問純皇太妃願不願意陪他死,連最基本的感受都不考慮、不在意,可見寵愛都是假的。」

那小姑娘想要反駁,一時間卻想不到什麼反駁之言,小臉漲成了蘋果,忽然眼睛往唐小棠身後看過去,怒氣一點一點消退,臉上的紅暈倒是依舊。

唐小棠好奇她看到了什麼,剛打算轉頭,腦袋上就被輕輕敲了一下,清潤的聲音從背後傳來,「什麼話都敢聽,都敢說,這也是妳們可以議論的?」

唐小棠捂著腦袋扭頭,看到人的瞬間臉上綻出燦爛的笑容,「啟熙哥哥,你下學啦!」

唐啟熙語氣溫和,眼睛卻朝給孩子們講故事的村婦身上掃過去,村婦身子微微僵了一僵,訕笑道:「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嘛,反正閒來無事,給孩子們講講故事⋯⋯」

「昨日上陵郡收押二十餘人,當街斬殺三人,便是因著妄議皇家祕辛,消息今兒才傳過來,妳大可明日繼續接著說。」

村婦臉色驟然一變,嘴唇微微顫抖起來,「這、這故事是我隨口胡謅的,大家別信以為真呀!」撇清關係,爬起來就跑。

圍著的孩子聽見「收押」、「斬殺」也一個個嚇得不敢出聲,一溜煙都散了。

唐啟熙怕唐小棠也被嚇到,正打算安慰她幾句,低頭一看,唐小棠卻眨著大眼,晃著可愛的髮髻,臉上不見一絲恐懼。

唐啟熙怔怔地看著她,「棠棠不害怕嗎?」

「不怕呀!」唐小棠露出一個天真可愛的笑容,「我不會在外面亂說的,我聽話。」

其實才不是,她壓根兒就不是一個才八歲的小孩子。

唐小棠原也叫唐小棠,生活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是個宅女,但她很喜歡畫畫,且還畫出了點名堂,成了一個粉絲眾多的同人圈神仙太太。

唐小棠靠著畫畫把自己養得很好,卻沒想到一次參加畫冊簽售會的路上,為了救一名突然跑到馬路上的三歲小孩,被一輛貨車撞上。再次睜開眼,她就已經是八歲的唐小棠了。

這也就罷了,唐小棠的腦子裡,卻還多了小唐小棠的一輩子。

這裡的唐小棠並不是唐家的親生女兒,幼時走丟被唐家撿到,找不到她的家人,於是就當作女兒養了起來,平平安安長到十四歲那年,原來的家人忽然尋過來,要將她接回去。

唐小棠捨不得唐家,性子卻綿軟溫和不會拒絕,只得離開唐家隻身回到陌生的家裡。

那兒卻已經有個代替她承歡膝下的小姑娘。

唐小棠不會爭搶,又被唐家養得天真無邪,不諳世事,哪裡比得過機敏嬌俏的小姑娘,但她也不在意。

三年後,唐小棠被嫁給一個秀才,家世普通,沒什麼背景,好在秀才忠厚,兩人也算舉案齊眉。

而那位代替她承歡膝下的養女,家裡精心給她挑了一門好親事,嫁入高門大戶,風光無限。

唐小棠並不嫉妒,平平淡淡過完一生,可以說是沒有遺憾,唯有一點,臨終閉眼前,她滿腦子都是在唐家度過的那些歲月。

在唐家的十幾年,是她一直珍藏在心底最珍貴的時光,她想著若是自己那時候勇敢一些,疼愛自己的爹娘、兄長,會不會一直都在她身邊⋯⋯

「棠棠,想什麼呢?往後那些三姑六婆說的話要少聽。」

「我知道了。」唐小棠回過神,「不過啟熙哥哥,陳嬸說的是真的嗎?」

「是真是假不重要,因為與咱們沒有關係。」唐啟熙拿出一個小小的糖包塞到唐小棠的手裡,「杏仁酥糖,妳吃吃看,若喜歡下回再買給妳。」

隔著糖包,唐小棠都能聞到裡面香甜的氣味,臉上的笑容不由得更加燦爛了幾分,她來這裡之後,最喜歡的就是啟熙哥哥了!

唐啟熙是唐家長子,從頭到腳哪兒哪兒都完美符合唐小棠心裡對兄長的幻想。

溫柔有禮,穩重和煦,長相俊美,唐小棠完全能想像得到,等他長大之後會是怎樣一個萬人迷。

只可惜,上輩子那個唐小棠沒看到。

「對了,妳怎麼一個人在這裡?妳的病才剛好,怎能一個人跑出來?」

唐小棠嘴裡嚼著糖,含糊不清地道:「二哥帶我出來的,他說去給我摘花⋯⋯對哦,二哥怎麼去了許久還沒回來?」

唐家除了唐小棠之外,有三個兒子,二兒子唐啟召與唐啟熙完全不同,是沐溪鎮裡出了名的皮猴子,擅長上房揭瓦,撩雞逗狗,一天不挨一頓揍就覺得有什麼事沒完成。

唐小棠瞅著唐啟熙表情嚴肅起來,趕緊替她二哥美言,「二哥真的說只給我摘花,興許是他上了樹下不來了,啟熙哥哥,要不我去看看吧!」順便看要不要給二哥善個後?

她話剛說完,唐啟召的身影從街角躥出來,身上的衣服一看就是在地上滾過,不過他手裡倒是真拿了一把花枝,淡黃色的花朵盛開在枝頭,一點兒沒碰壞。

唐啟召得意的表情在看見唐啟熙之後迅速一收,腳步也邁得規矩了,過來先把花枝遞給唐小棠,「哥挑了最新鮮的,保准放妳屋裡五日不敗。」

唐小棠神色複雜地接過來,目光忍不住在他身上打轉,「二哥,你這是打輸了嗎?」

「在這沐溪鎮,誰能打得過我?他們就是三個人一起上我也⋯⋯」

「你還挺驕傲的!」唐啟熙語氣淡淡。

唐啟召的語調瞬間低了幾度,「我也就勉強能應付罷了!大哥,是他們先來找事的,說咱們家裝腔作勢,都是泥腿子,偏要送你去念書,他們懂個屁呀!」

沐溪鎮靠山吃山,後面那一大片連綿起伏的山脈養育了數代人,生在這裡的孩子懂事之後就會跟著家裡長輩上山,豐富的山產庇佑著鎮上的百姓。

唐家卻偏要另闢蹊徑,家裡的孩子不上山學本事,反而到私塾裡念書。

多可笑,書有什麼好念的?大好時光不磨煉自己進山的本事,還養得手無縛雞之力,簡直有毛病。

大人們還能忍住不管閒事,孩子們可就管不了那麼許多,背地裡少不了冷嘲熱諷,唐啟熙並不在意,唐啟召就不。

說他沒關係,敢說他大哥手無縛雞之力!說這話的人先打得過自己再說。

唐小棠乖巧地給唐啟召嘴裡也塞了塊杏仁酥糖,成功讓他炸開的毛又順下來,「唔,真甜!二哥吃一塊就夠了,剩下的棠棠自己吃。」

唐小棠將糖包收好,給唐啟召拍去身上的灰塵,才拍兩下就被唐啟熙拉到旁邊,怕灰塵嗆著她,找了塊板子自己上。

也不知道究竟是拍灰還是挨打,但唐啟召不敢動,直直地站在那兒,一邊吃糖一邊嘴還閒不住。

「大哥,你能不能回去跟阿爹說一說,我不想念書了,我想跟阿爹進山。」

唐啟熙看都不看他,「這事你之前就提過了,阿爹不同意。」

「但我真不是讀書的料啊!我力氣大,人也機靈,我一定跟著阿爹好好學,念書太花錢了。」

沐溪鎮連個正經書院都沒有,只有一家私塾,一個月的束脩就要花去家裡大半的收益,眼看著三弟也到了年紀,家裡哪兒還拿得出錢讓他去念書?

唐啟熙將板子放回原處,並不接這個話題,「行了,回去吧!灰拍乾淨了,你褲子的破洞自己跟娘解釋去。」

唐啟召苦下一張臉,完蛋了,娘上回就說衣服再破洞就給他在上面繡小花補丁,這樣他怎麼穿得出去啊!

三人回到家裡,唐啟熙去了正屋,唐小棠偷偷拉著唐啟召去了裡屋,翻出針線搶救一下他的褲子。

等唐啟召出現在唐家人面前時,膝蓋那個破洞在昏暗的光線下看不大出來,他又恢復了神氣活現的模樣。

一家人圍坐在桌邊吃晚飯,孩子們都是長身體的時候,他們的阿娘徐英準備的飯菜都不錯,甚至還有一碗野雞燉山蘑,配著白麵饃饃吃可香了。

「棠棠,今日出門可有哪裡不舒服?」徐英一邊說一邊伸手過來在她額上探了探,才放下心來,「還好沒有再發熱,阿娘想著再請大夫來家裡看看,也好安心。」

旁邊塞了一嘴饃饃的唐啟召嘟嘟囔囔地插嘴,「對對,棠棠的身子最重要。」

家主唐明秋的筷子在他手上敲了一下,「嘴裡有東西吃完再說話。」

那就不說了,吃飯要緊。

唐啟召東西吃得極快,吃飽後重新開口,一上來就極盡不靠譜,「爹,我想跟你進山。」

「不行,你還要念書。」唐明秋想也不想地拒絕。

「可你腿不好,家裡就靠你一個人進山,你要是瘸了怎麼辦啊?」

唐明秋忍下噌噌上升的怒火,在心裡默念一百遍是親生的,說話再操蛋也是親生的。

「你爹還沒有那麼不中用。」

唐啟熙夾了好些山蘑到唐小棠的碗裡,知道她愛吃這個,語氣淡淡道:「還是我跟爹進山,讓啟召和啟元去念書吧!」

「不行!」

「不行!」

好幾聲反對同時響起,唐啟熙表情未變,「我已會識文斷字,尋常抄讀不成問題,況且我是家中長子,本就該早早地進山承擔家裡的擔子。」

唐明秋一陣舒心,自己還是有會說話的兒子的,但是,不行。

「不用說了,難得你天分好,學得快,連先生都屢次誇讚,為父不至於這點辛勞都受不住,你的功課耽誤不得,不可功虧一簣。」唐明秋制止了唐啟熙繼續說話,「啟召和啟元的束脩也不必擔心,你們好好念書,便是不念出個名堂,能明事理,曉分寸,也是值當的。」

三子唐啟元埋頭吃飯,一言不發,腮幫子吃得鼓鼓的,知道這事他插嘴也沒用,但是他跟二哥想到一塊兒去了,念書有什麼意思?缺啥補啥,他們家有大哥在,那就不缺文化,家裡缺錢啊!

他對賺錢更有興趣,但看二哥蔫蔫的樣子,他還是不說話的好。

唐小棠看著恢復平靜的飯桌,垂下眼簾若有所思。

按著自己的記憶,阿爹堅持讓家裡的孩子去念書,他進山的頻率更高了。一個月後,他在山裡一腳踩空,從陡坡上滾了下來,雖然沒有摔斷腿,但再也養不好,走路一瘸一拐的,山中能手從此只能成為回憶。

唐啟熙身為長子,毅然扛起家裡的重擔,但他著著實實是個讀書的料,從私塾離開後,先生因為惜才幾次來家中勸說,皆無果,遺憾地離開。

家裡陡生變故,唐啟召和唐啟元兩人一合計,小小年紀就在鎮上收些山貨,偷偷跟著商隊去上陵郡裡售賣。

阿爹阿娘知道後差點嚇死,他們倆才多大,若是路上出個意外可怎麼好?但不讓他們去,他們還是悄悄去。

唐小棠只記得二哥從上天入地的皮猴子,慢慢變得說話謹慎圓滑的小狐狸,變得不再符合他應有的年紀,三哥也過早地成熟起來。

唐小棠超喜歡唐家的,每個人都超級喜歡,她不想讓事情如同記憶中那樣發展,所以她要賺錢!

※  ※  ※  ※  ※  ※  ※  ※  ※  ※  ※  ※ 

唐小棠做了一夜的夢,醒來記不太清晰,但滿腦子都是「賺錢」兩個字。

她穿好衣服鞋襪下床,對著不太清晰的銅鏡折騰自己的頭髮,半晌仍舊是一頭亂草。

無奈之下,唐小棠只好頂著雞窩頭去找阿娘求助。

走到灶房外,唐小棠看到阿娘將煮好的粥盛了一大半出來,往剩下的粥裡加了一把糠麩進去攪了攪,那是她的早飯。

唐小棠推門進去,徐英趕緊拿了鍋蓋蓋上,轉身笑咪咪地看她,「怎麼不多睡一會兒?是不是餓了?飯這就做好了。」

她過來三兩下熟練地給唐小棠紮出可愛的雙丫髻,又舀了熱水給她洗漱。

唐小棠裝作自己什麼都沒瞧見,只是吃早飯的時候說自己沒胃口,哄著徐英把半碗粥喝下去。

吃過飯後,唐小棠不想繼續悶在家裡,徐英就讓唐啟元帶著她去外面轉轉,「別跑太遠了小心累著。」

唐啟元回去自己屋裡揣了個小布包才帶著唐小棠出門,「棠棠想吃什麼,三哥給妳買。」

唐啟元只長唐小棠兩歲,平日在家裡不大愛說話,但腦子很靈光,這個年紀已經會在沐溪鎮的小孩子堆裡賺零用錢了。

不過他只喜歡收錢不喜歡花錢,攢的錢通通收著,也就對全家最小的棠棠大方,願意給她花用。

唐小棠不是真正的小孩子,卻架不住唐啟元一邊走一邊往她手裡塞零嘴,只好一邊吃一邊想她能幫上什麼忙。

記憶中的那輩子,唐家便是再落魄也沒有讓唐小棠吃苦,家裡捉襟見肘地過著,唐小棠的衣服都很少見到補丁,吃的更是最細的米糧,說是要窮養兒,富養女才行。

在唐家時,唐小棠時時刻刻被呵護著,回去了自己生身父母家裡,卻彷彿一棵不起眼的雜草,無人在意。

要說唐小棠能拿得出手的,也就畫畫了。

她在現代先只是隨便亂畫,在網路上發表,因著畫風獨特多樣,可以很帥酷霸氣,又可以很可愛軟萌,很快收穫一大批粉絲,也逐漸有人來找她畫插圖和短篇漫畫,再後來出的畫冊供不應求,賣得極好。

唐小棠對自己的畫技還是很驕傲的,不過在這裡能派得上用場嗎?

「你們幹什麼?」

唐啟元的聲音讓唐小棠回過神,面前幾個半大的孩子攔住了他們的去路。

站在前面的是個小胖子,肥頭大耳,五官長得不醜,甚至有些好看,奈何吃得太好,營養過剩,一打眼就剩下一個圓潤的印象。

小胖子像顆球一樣往前滾了兩步,努力地抬高自己的雙下巴,語氣帶著做作的傲慢,「唐小棠,我告訴妳,我是不可能娶妳的,妳就不要做夢了。」

誰給你的自信啊?唐小棠滿頭問號。

唐啟元一步邁出擋在唐小棠面前,眼睛瞇起來,「秦小河,你是不是欠揍?胡說八道什麼?」

小胖子急了,「我叫秦大川,不叫秦小河!我娘說,她長得有福氣,要娶來給我做媳婦!但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看中的是我家裡的錢,我不同意,我往後是要娶公主的!」

看來小胖子迎來了人生第一個叛逆中二期,唐小棠從唐啟元背後探出腦袋,笑咪咪地看他,「你家那麼有錢呀?」

秦大川看見唐小棠的笑容一愣,他印象裡的唐小棠是個只會跟在她幾個哥哥身後,遇見人都不抬頭的怯懦模樣,原來她笑起來還挺可愛的!

「那、那又怎麼樣,那也是我家的錢。」

秦大川提高了聲音給自己壯造勢,長得好看又如何,他反正是要娶公主的!

唐小棠笑容更加甜美了,「你家有錢,那你是不是很抗揍啊?」

「啊?」

「我要告訴我二哥哥你欺負我。」

秦大川瞬間蹦起來,「我什麼時候欺負妳了?唐小棠,妳不要誣賴我!」

啊哈,看來二哥的名字很管用啊!

唐小棠眼睛都亮了,大搖大擺地從唐啟元身後出來,指了指秦大川身後幾個小跟班,「你還帶了這麼多人攔我的路!我來看看都有誰,等二哥問起來才好回答。」

呼啦一下,秦大川身後空空蕩蕩。

沒了人助陣,秦大川心裡有點發虛,但他不能跑,否則多沒面子呀!

見人都散了,唐啟元拉著唐小棠去旁邊樹蔭下避日頭,「熱不熱?三哥去給妳買烏梅汁。」

他警告地瞪了秦大川一眼,才走去旁邊的茶攤。

秦大川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忽然見到唐小棠拍了拍身邊的木凳子,「坐啊,別怕!」

秦大川瞬間炸毛,「我才沒有怕!妳不就仗著妳有個厲害的二哥嘛,有本事妳別告狀啊!」

「我沒本事,我就是有個厲害的二哥,你羡慕呀?」

秦大川才不承認自己羡慕,不過沒想到唐小棠居然是這樣一個仗勢欺人的,幸好自己有先見之明不打算娶她。

「我才不羡慕,我家家底殷實,我有什麼好羡慕的。」

「真的嗎?我不信。」

唐小棠笑容可愛甜美,極具迷惑性,秦大川愣了一下才提高了聲音,「妳憑什麼不信?誰不知道我家秦氏繡莊有名,特別特別有名,我家裡吃的用的都是最好的!」

「哦,原來你家是賣布的啊!」

「妳裝什麼傻,我家做什麼的妳會不知道?」

唐小棠瞇了瞇眼,「哎呀,我還真不知道呢!你說自家繡莊特別有名,那你知道繡莊是做什麼營生的嗎?」

「我當然知道!」

秦大川一點兒都經不住激,開始炫耀他們秦氏繡莊。

唐小棠手裡捧著唐啟元給她買的烏梅汁,跟唐啟元排排坐著聽他說。

秦氏繡莊好像還真有點東西!

唐小棠的記憶裡只知秦家很富有,但具體的營生是什麼她並不清楚。

經秦大川一說就明白了,秦氏繡莊出售各種繡品,其中他最得意,大概也是知道得最清楚的,是秦氏繡莊的扇面賣得特別好。

烏梅汁開胃解暑,帶走了夏日的暑氣,唐小棠垂下眼眸輕聲低喃,「扇面啊!」

好像,也不是不行。

「你們秦家的扇面很好看嗎?」

「當然好看!我家的扇面在上陵郡是最受歡迎的,多少有錢人家都會特地差人來買最新的扇面,搶手得很!」

秦大川抬著圓乎乎的下巴,身後若是有尾巴,定然是一上一下用力拍打著地面,無比驕傲。

「真的嗎?我不信。」

小孩子最受不了的就是別人的質疑,秦大川抖著手指著唐小棠,「妳給我等著,就在這裡等著,我一定要讓妳心服口服!」說完,轉身一溜煙跑遠了。

見人走了,唐啟元才慢吞吞地道:「他們家的扇面,確實挺受歡迎的。棠棠,妳怎麼忽然對這些感興趣了?」

唐小棠一本正經地看著他,「我如今才發現錢是好東西,我想讓二哥、三哥都可以去念書。」

唐啟元無語了,前半句話他同意,但是後面⋯⋯,沒必要,真沒必要。

「三哥,扇面上的花樣一般都是哪些你知道嗎?」

她也就畫畫有底氣,能做文章的地方不多,扇面倒是一個可以發揮的地方。

唐啟元認真思索了片刻,「左不過是些花鳥魚蟲之類,不過我聽人說,富家女子大都附庸風雅,吃穿用度都很講究。」

唐小棠聽著,心裡開始盤算起來,就等秦大川回來。

唐啟元也沒催她離開,雖然不知道秦大川會不會回來,但棠棠想等,那就等等便是。

另一頭,秦大川怒氣衝衝地跑回家,圓圓的臉上滿是汗水,紅撲撲的也不知道是熱的還是氣的。

「夏叔,你去拿一些家裡的扇面給我,不要一樣的,每種我都要!」

夏管家好脾氣地哄著,「少爺要那些做什麼,那都是小姑娘們喜歡的玩意兒。」

「對!就要讓她喜歡然後一個都不給她!」秦大川更加堅決,「夏叔,你趕緊去拿,記得挑好看的拿,我看她到時候還信不信!」

夏管家心中疑惑少爺這是跟哪家小姑娘槓上了,不過還是順著他的意思讓人去拿一些過來。

秦大川等得焦急,怕時間長了唐小棠不耐煩走了,他還沒有給她證明他秦家的扇面有多好看呢!

扇面一拿過來,秦大川一把兜住就往外跑,剛剛擦乾的汗又冒了出來。

一路不停歇地跑到茶攤旁邊的樹下,秦大川長鬆一口氣,還好,人還在。

他放慢了腳步,想跟平常一樣擺出沐溪鎮首富少爺的架子,奈何氣喘吁吁,鬢角流下的汗也不允許。

「難得妳還有骨氣在這裡等,我還以為妳早跑了呢!」

秦大川熱紅了臉,還不忘高傲兩句,將懷裡的扇面往唐小棠面前一放,恩賜般地呶了呶下巴,「好好看看吧!這些妳恐怕連見都沒見過,也是,這種精貴的玩意兒也不是什麼人都能用上的。」

唐小棠不理他,倒是當真仔細地一個一個看過去。

秦大川拿來的都是團扇,扇面皆是用絲線繡出來,果然都是些花鳥魚蟲之類,倒也算精緻。

這些扇面雅致不失趣味,但若是換成可愛萌寵圖樣,好像也不會突兀?買家都是姑娘的話,興許還能流行起來!

秦大川此刻心裡得意得不行,看看,不敢說話了吧,被震住了吧!

就是沒見識!還什麼「真的嗎,我不信」,現在可由不得她不信了!

「這也就是我家扇面當中最尋常的,更精緻的我才不會輕易拿給妳看,當然妳如果求我的話⋯⋯」

「就這?」唐小棠出聲了,一臉平靜地將扇面放下,「看起來也就這樣,不是花花草草就是鳥雀游魚,你不是說你家的扇面特別特別好看嗎?」

「這還不好看!?」秦大川眼睛一下子瞪圓了,「唐小棠,妳是不是眼睛不好使?妳看看這花多漂亮,這魚多逼真,妳繡得出來嘛,竟敢瞎說!」

「繡,我是繡不出來,但是我會畫畫,這些圖樣太普通,我畫的肯定比這些好看。」

秦大川鼻孔都被氣大了,一肚子氣憋著說不出來,忽然福至心靈,圓圓的眼睛裝模作樣地瞇起來,學著唐小棠之前的口氣,「真的嗎?我不信。」

哦哦哦,這麼說話好爽啊!

秦大川瞬間體會到陰陽怪氣的樂趣,並將之牢牢記在心裡。

唐小棠露出整整齊齊的一排小白牙,「是嗎?那我就畫給你看,不過到時候你肯定不會好好評判,我畫得再好,你也會說不如這些,我才不上當呢!」

「好,妳畫!畫好跟我一塊兒拿去給繡莊的施姑姑看,她見過的花樣比妳吃過的鹽都多,不過施姑姑可凶了,到時候被貶得一文不值,妳別哭鼻子,去跟妳二哥告狀。」

「好,一言為定。」

唐小棠跟他約好了時間,拉著吃瓜的唐啟元離開。

唐啟元倒是好奇了,「棠棠什麼時候會畫畫的?」

「一直都會呀,我要回去好好練習,一定要讓秦大川嚇一跳。」

唐小棠童稚的語氣讓唐啟元又覺得她只是心血來潮,畢竟他這麼想賺錢也從來沒有打過秦家的主意,棠棠應該不會比他更唬吧?

唐小棠回去之後當真開始練習畫畫,唐啟元很感興趣,一直趴在她旁邊看,越看越震驚,棠棠還真的會畫畫!

雖然畫得有些奇怪,哪兒有人身子跟頭一般大的?可等她畫出來之後莫名覺得憨狀可掬,想用手指搓一搓、揉一揉。

「棠棠,妳這是⋯⋯跟誰學的?」

「夢裡學的。」

唐小棠並不滿意,她習慣了用電腦繪圖,如今什麼都沒有,連筆都是她沒怎麼拿過的毛筆,難度呈現倍數上升。

「三哥,家裡有沒有細一些的木炭棒?」

唐小棠的手指都快抽搐了,放下毛筆揉了半天。

「有,妳等著。」

唐啟元比她幹勁都足,立刻跑出屋外去給她找,棠棠還真能畫出點東西來,在他看來可比秦家那些新鮮多了!

一遍遍重新構圖繪製,天都快黑了,唐小棠總算畫出一張滿意的。

三頭身的錦鯉娃娃模樣嬌憨可人,托著個軟萌的腦袋跟魚對吐泡泡,頭髮、衣服上滿滿的細節,烏溜溜的眼睛尤其招人疼,旁邊點綴的珊瑚、貝殼個個都模樣小巧可愛,哪一樣都很討女孩子的歡心。

「就是可惜了沒有顏色。」

唐家的條件著實差了點兒,能有支筆已是不易,不好再強求。

可在唐啟元的眼裡,哪裡有什麼可惜的?棠棠畫的圖新奇又可愛,他見了都忍不住喜歡,「棠棠,我要是秦家的人一定願意花錢買下來,妳好厲害,比三哥厲害!」

唐小棠覺得自己不厲害,她不過是多了幾十年做人的經驗而已,唐啟元小小年紀已經萌生出賺錢的念頭,那才是真厲害。

「這個真能賣錢嗎?那太好了,賣了錢就能讓二哥和三哥都去念書,不過我不知道能賣多少錢,三哥跟我一起去秦家好不好?」

「其實,就算三哥不去念書也沒有關係⋯⋯」

「那怎麼行,棠棠會努力的,三哥就等著吧!」

唐啟元對唐小棠始終惦記著送自己進私塾的念頭有些頭大,但秦家他肯定是要陪著棠棠一起去的。

「行吧!那我們明天一起秦家。」

翌日,唐明秋一早就進山了,唐啟元幫著徐英收拾好桌子就跑去找唐小棠,「棠棠,咱們現在就去秦家嗎?」

唐小棠趴在桌上還在拿小炭棒找手感,紮著雙丫髻的腦袋搖了搖,「不去,等秦大川來找我。」

這事上趕著沒意思,會讓人以為他們就是衝著秦家去的,雖然確實是這麼回事。

「他萬一忘了這事呢?」

唐小棠抬頭朝他彎起眉眼,笑得天真無邪,「所以方才二哥出門的時候,我讓他幫著去提醒一下呀!」

唐啟元頓時不急了,在她旁邊坐下安靜地看她畫畫,他覺得棠棠非常聰明,是沐溪鎮最聰明的小姑娘。

中午還不到,秦大川就找來了。

見著了唐小棠憋紅了臉,「妳不是說,不跟妳二哥告狀?」

唐小棠杏眼睜大,「二哥知道你帶人堵我了?」

秦大川一噎,又把自己給憋成河豚,唐啟召只放了狠話沒動手揍自己,說明他還不知道,但是他跑來大言不慚說唐小棠畫畫比秦家的扇面好看,這口氣秦大川可忍不了!

「妳的畫呢?不是要讓施姑姑看,我都已經回去跟她說了,妳不會臨陣脫逃吧?」

秦大川在心裡誇自己聰明,小丫頭片子不知天高地厚,就得讓她受點打擊,別總仗著自己有個打架厲害的二哥就不可一世了,哼!

唐小棠朝他笑出白白的小牙,「其實也不是非得去繡莊讓施姑姑看⋯⋯」

「那怎麼行!妳還想耍賴不成?現在知道怕了?我告訴妳,晚了!」

秦大川已經隱隱嚐到得意的滋味,哪兒容許唐小棠退縮,還非要拉唐啟元一塊兒去,說是做個見證,免得唐小棠不認帳。

唐啟元半推半就地被秦大川拉著走,垂下的眼簾裡流露出一絲對秦氏繡莊的同情,秦家有秦大川這麼個繼承人,往後可怎麼辦喲?

秦大川唯恐唐小棠後悔,一到繡莊就大聲嚷嚷。

施喬然出來就看見他拽著唐啟元不撒手,後面跟著的小姑娘滿臉無奈,一看就是被迫來的。

「大川,你這是做什麼呢?」

秦大川得意不已,「施姑姑,唐小棠說她會畫畫,還說咱們家的花樣沒她畫得好,妳幫我罵她。」

施喬然與唐小棠都無語望天。

知道他憨,但沒想到這麼憨!

 

詳細介紹.請點→小說house系列《畫千金》全三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佑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